公司簡介 生產流程 產品目錄 經典應用 聯絡服務 技術交流
照明裝置
光和顏色
質量

不同工作需要不同照明度

照明度 (表面的入射光總量) 可由照度表示,其單位是勒克斯 (lux)。多年的
研究和經驗使我們能根據照度提出許多照明建議值,對於特定場合應採用
何種照明度的問題,這些建議值或照度表可迅速提供解答。
照度是許多應用最實際的照明參數
雖然許多室內或運動照明的研究調查是根據亮度來進行,但最好還是使用照度做為主要照明參數。亮度的量測通常需要使用複雜的量測設備,而且需要很長時間;此外,經驗顯示這些應用領域在正常情形下,建議的照度就能提供可靠的良好照明保證。
道路照明品質由亮度定義
只有在相當直接的應用中(例如定義良好的視覺環境),亮度分佈才可能成為有用的品質準則。使用亮度的優點在於它能很好的「描述」或「定義」視覺場景,例如在道路照明的例子中,照明環境基本上就是前方道路和其四周,道路反射性的性質很容易藉由標準類別來定義,這表示亮度 (包括亮度均勻度) 的計算非常容易。在道路照明方面,照明度是以亮度來表示 (cd/m2)。(圖1)
圖 1:
在同樣的照明條件下,亮度和均勻度可能因為道路表面的不同反射性質而大幅改變 。
除了經常會受到國家經濟情況強大影響的國家建議值之外,國際照明學會 ( CIE ) 也提供許多國際建議值。CIE已出版一本手則,針對幾乎所有可以想到的視覺工作,列出他們所建議的室內照明度;這些都是最小值,因此無論在任何情形下,如果使用的照明度還低於這本手冊的建議值,就表示人們所感受到的舒適程度以及安全和生產力都會受到損害。另一方面,更高的照明度可以改善照明品質,增加員工效率,提升士氣,但這在經濟上並非總是可行。
我們必須記住,在夏日無雲的白天裡,我們的眼睛大約是在 100,000 勒克斯的情形下看東西;但到了室內,眼睛就會承受較大的壓力,因為相較於在開放空間看東西,此時眼睛必須在遠低於戶外的照明度下看更小的東西,而且看的時間更長。
均勻度要求
不僅是照度,照度的均勻度在多數照明應用中也很重要,特別是提供一般性照明的設施,包括戶內及戶外;針對一般性照明,建議的照度均勻比 ( 最小值與平均值之比 ) 則是從室內的 0,8 到道路的 0,4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