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簡介 生產流程 產品目錄 經典應用 聯絡服務 技術交流
照明裝置
光和顏色
質量

以下四種基本照明專業度量與單位

明度量與單位的關係

 

光通量 (f) 與光度 ( I ) 的關係

光度 ( I )與照度 (E) 的關係

射入角的餘弦定律Cosine Law與垂直照度

照明度量會使用兩組不同的參數:
當在已知的照明電磁輻射下考量,我們會一方面著重能量效率與另一眼睛視覺靈敏度方面;基本上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考量角度,在照明量化過程中是完全不同的數據。為了解決這個疑慮,通常將依照明工程實例中最合宜的方案來取決:即,產品的耗電量與眼睛視覺靈敏度,因此,光是人類眼睛視覺靈敏度條件下光線投射的衡量基礎。

光的瓦特數 The Light Watt:
眼睛視覺靈敏度會隨著燈的波長而變化;在白晝明亮環境時,眼睛對中波長黃綠色光 (555 nm) 最敏銳;由此,在波長555 nm環境下一個電源能量(瓦特)轉換成光能量 (瓦數),在不同波長的可見光下一個瓦特能量,將會隨著白晝眼睛視覺靈敏度的光譜中各種因素而改變,這個變化曲線稱為白晝視覺曲線 V(l);如此一來,光的瓦特數是取決於光的波長,例如:一個波長 490 nm 光是坐落在波長 555 nm 白晝眼睛視覺靈敏度曲線中百分之二十的位置,且一個波長 490 nm 光只能將一個電源能量(瓦特) 轉換等於0.2 個光能量 (瓦數)。在低亮度水平,整個眼睛視覺靈敏度曲線會左移 (相當於靠近較短波長) 而其最敏銳的高點是 507 nm位置,這個曲線被稱為夜晚視覺靈敏度曲線。
燭光 The candela :光的瓦數是將可見光的視覺感受轉換成量化的單位,並排除了一些仿真兩可的因素。可是,雖然光的瓦數曾是以前的光學標準與遵循公式,也由此衍生出光的單位 - 原先是稱"燭光源 candle power",之後在1948年被簡稱為 "燭光candela" ,而這才是符合真實的光度有方向特性的單位;有一燭光光度的光源每秒鐘向四面八方投射的量就被稱為 "流明 lumen",這個基本標準一直持續使用至今。
最佳的光譜光源效率Maximum spectral luminous efficacy 經由計算後,可知在波長555nm環境下一個電源能量(瓦特)相當於683 流明,這也是"最高的光譜光源效率",如在波長490nm環境下一個電源能量(瓦特)相當於137流明(0.2x683=137lumens) 。因此,流明就可定義成眼睛視覺靈敏度下每秒鐘對光源發出的量的總合。